融融的雪

免使光阴虚过(所以美丽值得膜拜值得书写值得欣赏值得拜倒裙摆之下为你一人而疯狂)

赵树理《登记》《锻炼锻炼》

哈哈哈哈哈哈真的特别逗,《登记》小飞蛾的故事还稍带悲剧色彩,感叹五婶为代表的封建分子的愚昧无知。《锻炼锻炼》就显得格外好玩搞笑。

《锻炼锻炼》
小腿疼无疑是一个典型角色,从年轻时候到年迈,一直惯于偷奸耍滑,和吃不饱一样的自私自利。只是苦了辛勤劳苦的身边人。而杨小四和张太和就是闪烁着智慧色彩的人物,而且善于使用幽默的手段,直接了断的处理了不积极分子的问题。赵树理的行文很老练啊,遣词造句通俗易懂,读来令人忍俊不禁,我是笑着读完这篇的,尤其喜欢张杨和小腿疼的对手戏,写得很精彩,特别抓人。文里提出锻炼锻炼的主任王聚海,一位好和稀泥的人。心比天高啊,然而能力有限。在我看来,王主任和小腿疼都倚老卖老,小腿疼是自我为中心,胡搅蛮缠,只想好处不愿做事。王主任则觉得自己办事能力一级棒,看不上年轻人和女人,认为他们需要锻炼锻炼,浑然不觉自己才是最需要改变思想进行改造的人!

《登记》
小飞蛾的故事让我觉得那个时代对女性的苛刻和无情,一枚罗汉钱而已就让她接受这么些年的暴力对待。五婶以及她的婆婆都是加害者。不过区区一枚罗汉钱,就定了她的罪。幸运的是,作者赵树理没有让小飞蛾也成为封建余毒的加害者去拆散女儿的好姻缘。纵然受了几十年的磋磨,小飞蛾的坚韧和母性,让她为女儿寻得了一个良缘。很明显,五婶和民事主任是反面角色,他们的思想是腐朽的,操纵伤害了无数男男女女。燕燕和艾艾是勇于斗争的新时代女性,坚信自由婚姻,也获得了彼此的幸福。

喜欢赵树理的行文风格,也愿意看到大团圆式的好结局。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融融的雪 | Powered by LOFTER